正文

人人得享健康 青岛城阳区构建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

2019-06-11 18:15 来源:城阳区委宣传部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通讯员 郝杰)6月10日,以“人人得享健康”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拉开帷幕,在此次大会上,以医、养、康、护为一条龙服务的“健康中国”青岛模式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从城阳区获悉,为促进全民健康、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城阳区“阳光城阳杯”2019年全民健身节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活动以“运动让生活更阳光”为主题,将举办系列活动,涵盖全民健身十大类、40余项健身活动,引领全区20万名群众和近万名驻城阳国外友人参与。活动自5月份开始,持续到10月份,主要分为个人、家庭、团队三大类,其中个人类项目10项,家庭类项目4项,团队类项目3项。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便民惠民”为核心,充分发挥体育在普惠大众健康、推进时尚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认真学深圳、赶深圳,攻山头、稳阵地,全民健身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六个身边”工程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

城阳区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即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和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城阳区也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城阳区不断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累计投入9亿元,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健身步道100多公里、口袋公园72处、运动公园37处。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2平方米的标准,在全区形成“8分钟健身圈”。“我们有的运动公园是通过垃圾填埋场清理建成的,有的运动长廊是通过城市边角地块绿化整治建成的,有的体育场地是通过河道暗渠整理建成的。”城阳区体育发展中心群众体育科负责人纪连军介绍说,针对城市建设土地资源紧缺的现状,城阳区因地制宜修建健身场所,有效解决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

城阳区鼓励民间健身团队和健身站点等基层文化体育组织成立社团和俱乐部,全区注册体育协会41个、健身俱乐部500余家。加强对自发性、分散性群众健身活动组织的指导和引领,推动跑团、太极拳、广场舞、健步行等“草根性”健身组织发展壮大,全区“草根性”民间健身团队达到2000余个,其中业余足球队120多支、马拉松“跑团”100余个,成为了全民健身的主力军。

除此之外,城阳区还利用山区资源、沿河步道、运动长廊等资源,举办全区全民健身登山节、登山宿营、全民健身徒步毅行大会、青岛国际武术节等活动,6次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每年120余万人次参与登山健身,被授予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最佳组织奖。

每年数千场赛事带动全民健身

出门可及的健身圈,提供的只是硬件保障,要想让群众真正动起来,还需要科学有效的组织和动员。“再好的体育设施,如果没人去用,也只能沦为摆设。”纪连军表示,为“高效利用设施、实现人人参与”,城阳区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特色化群众体育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全民赛事方面,连续18年举办全区综合性市民运动会,每届时间跨度长达8个月,设置球类、田径、老年健身活动等11个项目,参赛市民多达8万人次,每个街道和社区每年也举办1—2次居民运动会。

专业赛事方面,3次承办“中国羽超联赛”主场赛事、山东省第24届省运会女子篮球、体操等项目。

校园赛事方面,每年组织开展“区长杯”校园系列体育比赛,涉及球类、田径等10余个项目,年参赛人次达20万以上,学生人均3次参赛机会,实现“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月月有比赛”。

业余赛事方面,支持社会体育组织举办全区武术锦标赛、白沙河迷你马拉松比赛等民间赛事,全年举办各类比赛超过2000场……

政府主导办高端赛事、传统赛事,同时撬动社会力量办民间赛事,城阳区形成了“体育为全民,全民办体育”良性循环。目前,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56%,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居青岛市首位。

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

今年8月,“哥德杯”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将继续在城阳区举办,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支球队将奉献出1000余场精彩比赛。“哥德杯”长期落户城阳,受到国际大赛的青睐,彰显出城阳区一直以来“足球桃花源”的美誉名不虚传。

近年来,城阳区将校园足球作为城市新名片进行重点培育,将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列入“抢占五大高地”之一,全力打好足球设施水平提升、足球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足球赛事效应放大、足球产业搞活壮大、社会足球普及发展五场硬仗。在体育设施建设过程中,城阳区把足球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大投入比例。目前,全区已建成大型足球运动公园1处、笼式足球场地50处、足球场105处,平均每万人拥有2.5片足球场,远远超过《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2016—2050年)》中规定的“十三五”期间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的目标,形成“15分钟足球运动圈”。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城阳区不仅在全区所有学校配建足球场、重点学校配建笼式足球场,还针对中小学生专门制定《足球技术考核标准》,学校每周开设足球课,中小学校足球参与率达100%,实现了“班班有足球队”。

截至目前,城阳区共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3所、青岛市特色学校33所,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27名专业足球教练到重点学校带队训练。城阳区的足球比赛成绩在青岛乃至全省一枝独秀,已有24人入选国少队、4人入选国青队。

从足球专班获悉,城阳区每年政府主导开展社会足球比赛达330场次,100余支业余足球队每年开展比赛2000多场,经常参与足球活动的人口(含在校学生)达到总人口的9%。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城阳区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