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惠民: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第三针免费

2019-06-17 18:35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7日讯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为加强宫颈癌早期防治,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开展“宫颈癌预防,早接种早保护”惠民项目,9-18岁在校女学生可享受二价HPV疫苗“第三针免费”。符合条件的女生可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各社区接种门诊接种。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每年有近50万女性因感染HPV病毒患宫颈癌,其中我国新发病例达13.15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8%、亚洲的50%;而每年死亡病例则占亚洲的1/3-1/4。且随着人口流动性加大和传统观念的改变,发病率明显上升且趋于年轻化。


导致宫颈癌的因素最主要的就是“HPV(人乳头瘤病毒)”。宫颈癌疫苗(即HPV疫苗)是全球唯一能预防癌症的疫苗。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病,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由于HPV疫苗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效果最佳,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9岁-14岁女孩作为HPV疫苗接种的首要推荐人群。接种三剂之后,HPV疫苗具有高度免疫原性,免疫应答在9-15岁女童最高。世界卫生组织还倡议,15岁以下的女孩接种HPV疫苗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数据表明,青少年女性高覆盖接种HPV疫苗还有助于形成群体保护效果。苏格兰国家HPV免疫规划开展十年来,宫颈癌或癌前病变负担大幅度下降:12-13岁常规免疫接种人群全程接种二价HPV疫苗后,宫颈癌前疾病出现大幅度降低,其中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3级以上发生率降低了89%,并显现出了显著的群体保护效果。

为加强宫颈癌的早期防治,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宫颈癌预防,早接种早保护”二价HPV疫苗接种惠民项目。HPV疫苗共需接种三针,辖区内9-18岁在校女学生可享受第三剂次二价宫颈癌疫苗免费服务。青岛市城阳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王鹏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为了鼓励更多适龄女生尽早接种HPV疫苗。

对于不同价型宫颈癌疫苗的选择,王鹏表示大家可根据自身年龄、经济条件及货源情况自愿选择,“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三种HPV疫苗的推荐是无偏好的。二价HPV疫苗覆盖的HPV-16和HPV-18这两个最常见的高危型HPV型别,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病例都与HPV-16和HPV-18相关。三种疫苗在预防HPV-16和HPV-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同时,二价HPV疫苗对其他HPV型别,尤其是HPV-31、HPV-33、HPV-45还有交叉保护作用。”专家建议,在暴露于HPV病毒前尽早接种预防效果更好,不要因为犹豫价型的选择而耽误了接种的最佳时间。

“提高HPV疫苗接种率对于预防和控制宫颈癌很关键。”王鹏介绍。本次HPV疫苗项目从2019年4月1日开始,将持续一年时间,符合条件的女生可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各社区接种门诊接种。为了方便在校女生接种,所有门诊均安排在周末,王鹏建议,可按照“0、1、6”顺序进行接种。第一针安排在暑假接种,第二针开学前接种(1个月后),第三针可在寒假接种(6个月)。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让孩子既不耽误学习,又能有更多休息和观察的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