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焦城阳职业教育成果展 打造青岛职教新名片

2019-06-24 09: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于泓 徐斌)为全面展示职业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城阳区于2019年6月20日晚,在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办以“匠心筑梦 ·‘职’面未来”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活动期间,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城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民航职业学校和青岛求实职业学院中专部分别展示了智能焊接、电气安装与维修、服装技艺、叉车开瓶、发动机拆装、3D打印等27项专业技能和书法、绘画、舞蹈、花样篮球、健美操等12项“十个一”成果。活动还安排了集中观看职业教育成果专题片和精彩的节目表演,并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和金牌教练予以表彰。

市政协副市级领导干部、青岛中华职教社主任方漪,区政协主席薛暖新,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林,区政府副区长吕永翠,区政协副主席张玉良,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青岛中华职教社专职副秘书长胡绍源,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四级调研员王泗卷,区职业教育联席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及教师代表,合作企业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学生代表,共1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向社会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城阳区职业教育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与技能并重、品德与技能并修,夯实职业教育内涵,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城阳区被评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两所公办职业学校均创建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其中,区职教中心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首批省示范校项目建设单位;城阳职专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德育示范校、省规范化学校。

优化人才结构,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保障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内涵发展,实施全员培训和名师培养工程,举办骨干教师培训班,落实专业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制度,实施兼职技能教师引进计划,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80%以上,1名教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4名教师被评为齐鲁名师,2名教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1名教师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1名教师被评为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各类市级优秀教师达100余人。


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拓宽学生学业与技能持续上升渠道,搭建中职、高职、本科学生成长的立交桥。在动漫、财会、汽修、学前教育等7个专业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实施“三二连读”“五年贯通”培养,目前在校生数达1062人。区职教中心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与青岛农业大学实施“3+4”中职与本科贯通培养,计划招生35人。

近6年,全区共有2100余名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有1303名学生达到本科录取资格线,近200名学生被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录取,10名学生参加夏季高考被北京体育大学、山西大学等本科院校录取。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近几年区职教中心、城阳职专共向韩国骊州大学、韩国济州国立大学输送、培养学生115人。

推进专业布局调整,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科学定位,紧贴市场、对接产业,结合全区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求,对所设专业进行瘦身提质,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专业体系。开设了财经商贸、加工制造、信息技术、文化艺术、教育、土木水利、交通运输、旅游服务8个专业类别,财会、机电、服装、学前、汽修、航空服务等23个专业。

加大品牌专业打造力度,计算机、机电、汽修专业被评为“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服装、机电专业被评为“省品牌专业”,机电专业被评为“市‘双高’名牌专业”,数控、学前教育等8个专业被评为“市骨干专业”。

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对口优质就业率达85%以上,学生的技能水平和顶岗操作能力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每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技能人才2000余人。


实施校企协同育人,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以企业冠名班、“订单式”培养等方式,与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实行联合办学。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5个专业被确定为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11家企业实施岗位定制,为企业定向培养亟需人才467人;成立青岛市服装职业教育集团,与学校合作的青特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青岛市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

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通过职业技能“五级联赛”,不断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得金牌39枚、银牌43枚、铜牌22枚,奖牌总数位于区市前列。多名学生通过参加技能大赛作为“拔尖人才”直接被高等院校特招或成为知名企业争抢的人才。

打造职业教育德育品牌,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

坚持德育引领、立德树人,巩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润德立人”德育品牌建设成果,打造“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品牌。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教育》等媒体多次报道我区“尚技义工”“融家义工”“蓝天服务社”活动开展情况,扩大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区职教中心的“尚技义工”和城阳职专的“融家义工”被评为青岛市首批“职教义工”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城阳职专陈敬兴同学被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是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学生,展现了城阳中职生的风采。

在以“弘扬工匠精神,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的全国中职学生“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共获得6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区职教中心学校和城阳职业中专均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城阳区将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市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意见”,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发展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