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诞生 城阳崂山上榜

2019-08-04 23:3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8月4日讯 商务部日前下发2019年新认定的6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我市城阳区、崂山区榜上有名。

城阳区依托其较为完善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相对优越的产业发展环境,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铁路机车)”。据介绍,城阳区把轨道交通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1333”产业之首,举全区之力建设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区域内形成了完整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相关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具备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跨座式动车、悬挂式动车、低地板有轨电车等一系列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研发、生产和创新的行业综合优势全国领先,是中国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轨道交通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区域生产的动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60%的份额,城轨地铁车辆占25%的份额。2018年,区域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完成产值850亿元。

崂山区依托海尔总部所在地的基础优势,充分发挥品牌龙头带动作用,家电电器产业集群化程度不断提高,出口产品比较优势日益明显,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近年来,崂山区初步形成了以工业园区为依托、大企业大项目为龙头、中小企业配套集聚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特色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底,家用电器进出口达到23.9亿美元,占机电产品进出口69%,占全区进出口31.9%。(记者张晋霍璟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