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加快构建大交通体系,谱写新时代“阳光交通”

2019-11-12 21:3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 交通,是城市生存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决定了城市的发展高度,更是与民生幸福水平息息相关的重要方面。为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为提升民生出行水平,为城阳区乃至青岛市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近年来,城阳区交通运输局提高思想站位,谋划落实举措,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和“抢占五大高地,攻克一个难点”,努力绘就交通“一张蓝图”、构建“三张网络”、实施“阳光交通”五项工程,凝心聚力北岸城区大交通体系建设,以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区,助力青岛立体、综合、全方位“搞活一座城”展现城阳担当,使得城市“血脉”更通畅,市民出行更“阳光”。

凝心聚力,为城市交通谋划“一张蓝图”

为助力推进“阳光城阳”建设,提升全区交通整体服务保障能力,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对全区交通现状先进行了梳理,站在全市高度,认真调研、科学谋划,制定了《城阳区大交通体系建设作战方案》(2019-2022年),聚焦提升城市发展新品质,大力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为居民出行提供更为安全、畅通、快捷的道路交通环境。《方案》进一步推进了青岛市对外交通路网建设,加强青济烟、青烟威之间快捷连接,实施“三大门户节点、五大过境通道”工程,加快地铁、有轨电车延伸扩线和城阳火车站改扩建、公交场站建设等公共交通工程实施,发起“桥梁会战”、“快速路会战”和“铁道会战”,为全力攻克大交通建设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加快构建立体、多元、畅通、无缝的大交通体系奠定基础。在形成《城阳区大交通体系建设作战方案》的基础上,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对外路交通网与区域骨干路网的“外联内优”,推动铁路网、地铁网、有轨电车网、公交网的“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各组网的全面完善,聚力攻克北岸中心区大交通建设难点。

提高站位,为城市运行构建“三张网络”

围绕新机场、红岛高铁站,打造公路出行网。按照“建立骨架、引领发展”的思路,根据青岛全市“六横九纵”及北岸中心区“三横六纵”快速路网规划,结合交通需求和建设条件,初步实现北岸城区快速路成网工程,与高速路共同构成区域一体的高快速路网系统,加强城区对外及各组团之间的快速大容量交通联系。按照“东西贯通、均衡分流”的思路,加快春阳路西延工程、文阳路东扩工程等前期研究和工程建设,基本形成多条贯穿北岸、容量达标、间距适当的干路网,适应城阳区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胶州等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按照“通道加密、标准统一”的思路,加快李王路拓宽工程等项目前期研究和工程建设,明显改变现状货运和过境交通穿越城区的问题,满足东岸城区多通道对外联系、缓解拥堵等目标,并加强区内南北交通联系。

以人为本,打造公共交通出行网。加快谋划有轨电车线网、公交线网与地铁网络的连接,构筑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运行系统。树立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TOD),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方便市民出行创造有利条件;提高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构建层次清晰、功能明确的“快线、干线、支线”公共交通网络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有轨电车线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阳区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成立青岛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推广示范线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参与国内有轨电车市场竞争,推广城阳模式。

围绕城阳火车站,打造高铁出行网。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快速出行能力,是一座城市发展品质的见证。城阳火车站建设全面动工,加快建设,建成后可直达北京、上海、烟台等城市。下一步,将进一步对城阳站周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增加公交运力,开辟或调整公交线路与城阳站无缝对接,形成以城阳站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常规公交网络;推进地铁1号线建设,积极推动城阳区进入“地铁时代”,并积极争取市地铁部门,将9号、15号线纳入市地铁三期建设规划。

立足服务,推进“阳光交通”建设“五项工程”

打造“阳光运政”,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以阳光审批、阳光服务、阳光监管为工作理念,以优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利企便民,提升服务标准;依法监管,强化运营安全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将“阳光运政”打造成彰显城阳运政特色、展现城阳运政风采的特色品牌。通过“阳光运政”建设,规范审批行为,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把许可时限压缩到五个工作日。在日常工作中,实行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服务承诺制、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首问负责制、AB角工作制等,突出直通车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年度内组织对110家规模较大的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年度质量信誉考核。逐步建立运输管理机构与社会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保证考核评价结果的公正、公开、公平和权威性;强化信息互联共享,积极加强与公安、安监、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的协作,逐步建立行业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政务和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

打造“阳光公交”,市民出行更“阳光”。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以“提升服务管理品质,共享阳光绿色出行”为工作理念,以优化线网,构建公交网络体系;倾听民意,解决公交出行难题;政企携手,打造公交服务品牌为工作目标,积极组织公交企业开展实施“阳光公交”建设。为及时解决市民出行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切实提高市民出行满意度,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交企业组织开展“安全好、运行好、服务好、保障好、卫生好”五好劳动竞赛,选树文明优质服务标兵。从2018年开始,逐步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对过长线路截短,对过绕线路取直,并增加发车班次,适当延长营运时间,提升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和竞争力。目前,共调整公交线路路20余条,解决部分线路发车间隔大、营运时间短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打造“阳光公路”,助力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以共享“畅、洁、绿、美、安”阳光大道为工作理念,以统筹规划抓重点,加快路网体系建设;建养并重强管理,提升公路养护质量;保洁绿化提标准,打造城市绿色长廊;以人为本保安全,落实生命防护工程为工作目标,围绕为民、便民、惠民原则,抓好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突出解决关系民生问题,打造“畅、洁、绿、美、安”的交通出行环境。按照“四好农村路”有关要求,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协调各街道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计划,真正将城阳区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打造“阳光汽修”,引领行业新发展。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以阳光汽修、诚信经营为工作理念,以行业联合强自律,工匠精神创品牌;促进维修企业转型升级,结合建设“阳光城阳”、“阳光汽修”活动,打造“阳光汽修、诚信经营”服务品牌,组织开展“阳光汽修-工匠精神”技能比武大赛活动。让广大汽车维修技师由车间走上街头、走上广场、走进社区,在广大市民眼前展示自己的汽修才艺,提高汽修行业的透明度。通过技能比武大赛活动,激发汽修行业从业人员不断学习、提高技艺的工作热情,培养行业人才和精英。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做好山东省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汽车维修”作用,实现汽车维修的数据采集和查询,形成汽车维修“一车一档”,便于消费者随时查询,通过系统平台提供企业维修服务、工时价格、配件价格等相关信息查询,提高维修服务透明度。

开展“阳光驾培”,打造全市一流驾培行业。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以打造诚信联盟,创建阳光驾培为工作理念,以强监管,打造驾培诚信联盟;强硬件,提升驾培行业标准;强素质,提高驾培服务质量工作为工作目标,本着为社会培养合格机动车驾驶员的原则,通过质量信誉考核等监管措施,不断规范城阳驾培企业经营行为,提升服务标准,促进驾培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和驾培行业健康发展,创建青岛市一流的驾培品牌,实现学驾者、驾校、社会“三满意”,城阳区驾校在全市驾校评比中均位于前列。为了更好的服务、方便从业人员,在城运驾校设立诚信考点,为学员提供一站式服务,现场办理诚信考核,解决学员考核盖章距离远问题;对白天上班没有时间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从业人员,驾培所协调驾校开通夜班培训和节假日培训,解决学员时间问题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持续打造“阳光驾培”活动品牌,利用教练员“黑名单”制度,问题驾校及教练员约谈制,查处黑车培训和异地培训等,促进驾培行业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