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头脑风暴"上演! 城阳抢占智慧农业高地有了新目标

2020-02-20 13: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阳区举办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郝杰)2月19日,城阳区抢占“五大高地”攻势公开质询第一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在城阳区人民会堂召开。记者从质询会上获悉,今年城阳区将实施全区智慧农业整体规划,为智慧农业产业布局和发展提供方向性引领,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全面发起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新一轮攻势。

城阳区举办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

“头脑风暴”彻底理清智慧农业发展路径

本次质询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这也是城阳公开举办的第一场质询。城阳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家、协会商会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约120人参加了质询。

质询会上,城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兆宝作了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工作情况汇报。随后,现场举行了质询问答,李兆宝作为主应询人,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孟昭,上马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奎旺,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栋作为副应询人参加了应询,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商会代表,受邀专家、学者等10位同志从落实上级部署情况、产业前景、项目建设、平台建设和下步工作方向等多个方面逐一提出质询和进行点评,四位应询人对所提出的质询逐一进行了详细应询。

整场质询围绕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振兴高地”2019年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目标,聚焦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通过思想碰撞、头脑风暴,彻底厘清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

“未来,城阳区将把这种公开质询常态化,作为一种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形式开展下去。”中共城阳区委书记、高新区工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王波在讲话中指出。

上马基地盐碱地稻作改良展示中心投入使用。

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全面起势

2019年,城阳区在智慧农业领域重点围绕攻克三大高地,抢占四大制高点等七个方面发起全面攻势,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在攻克技术、人才、装备智造高地方面亮点频出。2019年,城阳区成功举办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 (青岛)高峰论坛,签订7个国内合作项目、2个海外合作项目,海水稻种植面积突破50万亩;塞拉利昂等5个海外项目顺利推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盐碱地稻作改良展示中心投入使用,青岛九天智慧农业实验中心揭牌,“后土云”农业操作系统上线发布,“九天芯”智能农业芯片投入使用,大田5G技术应用被评为省5G产业试点项目。签约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知名专家23名,建立国内盐碱地改造与智慧农业相结合领域的首家院士工作站。

抢占四个制高点成绩斐然。抢占土地数字化制高点,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青海格尔木、新疆建设兵团等地签订盐碱地改良与智慧农业合作项目8个,共计50.5万亩;抢占智慧农业增值服务制高点,2019年完成智慧农业生态圈操作系统“后土云”平台的研发并正式上线应用;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上马基地盐碱地稻作改良展示中心投入使用,被评选为省、市科普教育基地;上马项目被评为“青岛智慧城市百佳典型案例”;抢占国际互贸互通制高点,目前在苏门答腊岛廖内省建设3个示范型基地的合同协议正在签订中,有望实现在“一带一路”、东盟国家新的突破。

2019年10月,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 (青岛)高峰论坛在城阳成功举办。

争取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城阳

下一步,城阳区将以本次质询为契机,向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攻势”发起总攻。

2020年,城阳区将实施全区智慧农业整体规划,为智慧农业产业布局和发展提供方向性引领。依托袁隆平院士团队与华为合作、赵春江院士团队、生命智慧谷及相关智慧农业企业,结合当前全球智慧农业发展趋势及全区农业发展状况与涉农企业发展情况,开展编制《城阳区智慧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全区智慧农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技术引进与革新。

运用市场化手段,积极争取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城阳。探讨筹建成立平台公司,打造以引领智慧农业产业发展示范为核心的全球智慧农业产业博览园。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推动“九天芯”、“后土云”的推广应用及智慧农业领域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工作,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级的智慧农业项目或科技部项目。2020年底前计划完成科技成果7项,申报专利50项,制定企业标准6项。

全面推进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建设,拓展智慧农业产业发展示范空间。深入推进万亩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建设,到2020年底,运用“四维改良法”再改良盐碱地4000亩,5月份完成插秧5000亩。通过智能芯片、传感器、5G基站等设施的布设,打造数字化土地示范基地,为“土地改良+智慧农业”融合发展拓展更加广阔的示范空间。

加快推进全国土地数字化暨华为智慧农业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持续加大双招双引步伐。加快推进与山东种业集团、国药集团、深圳科速电子等方面的招商引资项目,2020年底前计划完成签约企业30家以上。加大招才引智步伐,2020年计划新引进国内外盐碱地改造、智慧农业领域专家学者3人以上,其中高端人才(“千人计划”或“泰山学者”)1名,为产业发展搭建人才平台。

着眼国内外市场,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和产业技术输出。2020年计划:国内——启动5万亩土地改良、水稻种植项目,与不少于100个县级区市建立合作联系,储备不少于100万亩土地改良项目;海外——实施塞拉利昂一期500亩项目,完成巴基斯坦土地改造项目签约与项目方案制定,完成与韩国共建海水稻基地,完成印度尼西亚项目技术方案及一期项目实施,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国家、上合组织合作国市场,加快海水稻国际产业化推广。

积极筹备迪拜世博会参展,持续加大对城阳区智慧农业的宣传推广力度,放大聚光效应。城阳区袁隆平海水稻团队九天智慧农业集团将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企业参展迪拜世博会,利用国际化平台扩大城阳区智慧农业知名度,赢得上级持续关注和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领。组织举办第三届海水稻插秧节、智慧农业高峰论坛、第五届国际海水稻论坛,拍摄精准扶贫纪录电影1部。

2020年,城阳区将聚焦发力,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全面发起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新一轮攻势,为加快建成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作出积极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