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启动 涉及城阳44个小区

2020-06-04 22: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暨业务培训会议在城阳区夏庄街道举行。

青岛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刘倩倩)6月4日,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启动,正式吹响了全市人口普查的“集结号”和“冲锋号”。本次综合试点工作选取了城阳区夏庄街道的两个社区,共44个普查小区1万余人进行人口普查全流程演练,计划7月12日前完成。

试点启动暨业务培训会议上,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青岛市统计局局长刘岐涛,城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城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超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青岛市统计局副局长李坤兴主持会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据介绍,此次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前的一次全面预演,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对于做好全市正式普查登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基础作用。

综合试点工作普查指导员工作证如上。

据悉,本次综合试点工作选取了城阳区夏庄街道的两个社区,共44个普查小区1万余人进行人口普查全流程演练,每个普查小区配备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各一名,总体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准备阶段。试点准备是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主要包括方案制定、工作布置、区划制图、资料整理、物资准备、两员选聘与培训等内容,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做好各项试点准备工作,为试点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良好的基础保障。本阶段工作在6月10日之前完成。

二是摸底阶段。这个阶段是模拟人口普查清查摸底工作环节。主要内容是:在区域划分的基础上,调查员通过实地勘察和入户访查,进一步明确调查小区的地域范围,绘制调查小区图,摸清调查小区内的人口和居住情况,编制《户主姓名底册》。本阶段工作在6月20日前完成。

三是登记阶段。普查登记是整个普查工作的核心,事关普查数据质量和人口普查工作的成败,是普查登记过程的预演练。工作内容包括短表登记(调查对象自主填报和调查员入户登记两种方式)、长表抽样和登记、比对复查、行业和职业编码、质量控制和验收、数据处理等。本阶段工作在7月12日前完成。

青岛市及各区市人普办工作人员、试点地区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