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五大工程"开启 "阳光城阳"建设步入2.0版本

2020-07-17 20: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苟小妹)7月17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阳光城阳2.0”建设动员大会举行。在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的开局之年,城阳区打响“发令枪”,吹起“集结号”,动员全区上下砥砺初心担使命,向着“阳光城阳2.0”阔步迈进。

三年来,城阳区的“阳光城阳”建设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稳步推进,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从培育个人阳光心态入手,由点及面,扩大到阳光的社会生态,打造阳光政治生态和阳光自然生态,一同汇聚起活力迸发的阳光发展生态。“阳光城阳”已经成为彰显城阳特色、代表城阳形象、展示城阳风采的城市品牌,一个社会治理“透明共同体”的发展脉络已初步显现。

为全面提升“阳光城阳”建设的理论高度,丰富“阳光城阳”建设的实践内涵,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研究,城阳区制定《“阳光城阳”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据了解,该计划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五治”融合、高质量发展、共建共治共享五项原则,提出“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发展、阳光治理、阳光生活”新“五大工程”和“惟民惟公、开放高效、创新协调、和谐共享、乐观包容”新五大核心理念。

强化“阳光党建”统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阳光党建”以惟民惟公为核心理念,关键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做到“三个阳光”。

思想要阳光,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校准价值坐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队伍要阳光,打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持续选派干部深入一线体悟实训。推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实施社区“强基”工程,持续开展“亮家底、知家事”活动,深化“两新”组织党建改革创新,全方位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影响力。

作风要阳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履行阳光职责,主动规范阳光行为,自觉接受阳光监督。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要铁面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优化“阳光政务”质量,打造开放高效的发展生态

阳光政务的核心理念是开放高效,重点是要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时时处处、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工作的阳光和温暖。

坚持公开透明,破除“官本位”思想,用阳光理念推进“开门决策”,深入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市民的主人翁精神。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考虑企业需求,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激发企业家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提出创意创新,政府去论证,可行即实施。

坚持高效便民,进一步规范审批事项,合理配置审批层级,推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持续推进企业群众办事“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持续加强流程再造,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实现一天即拿证、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网上审批流程,推动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应用。

践行“阳光发展”理念,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阳光发展的核心理念是创新协调,关键要落实到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区域一体发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上。

创新发展体制机制,转换路数、改变打法,以突破性改革举措强力攻坚,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推进区域一体发展,三区协同、相互赋能、一体推进,为功能区打牢发展基座、搞好服务保障。围绕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提高区域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窗口期,大力实施“引资补链”“引资扩链”,抓住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全面发力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应用场景。用好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城阳深圳客厅等平台,大力推行“阳光发布”,持续面向社会公开发布项目储备和发展战略,广聚“城市发展合伙人”,扩大务实合作“朋友圈”。

搭建“阳光治理”架构,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阳光治理的核心理念是和谐共享,关键要转变治理模式,实现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从单纯管理向寓管理于服务转变、从主要依靠党委政府向开放共治转变。

持续擦亮党建引领网格化的城阳治理品牌,实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以满足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建好用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大力发展服务型社会组织,深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等活动,持续增强基层党建服务力。

突出智慧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建立现代化的城市治理技术体系,在城市交通、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推进数据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信息化与城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全力拓宽群众参与途径,依托爱城阳APP、阳光房等,鼓励群众通过现代化手段参与社会治理。

塑造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推动“产学研用金孵展”全链条联动发展,进一步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建设,强化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打造全国心理健康服务领域的排头兵。

提升“阳光生活”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阳光生活的核心理念是乐观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更多的阳光惠民生、暖民心,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开辟阳光富民新路径。把产业转型升级与提升就业质量结合起来,强化技能培训,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在技能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增加工资性收入,同时挖掘“双创”潜力促进居民致富,充分调动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提升阳光服务新标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努力实现布局优化、普惠可及。解决好民生热点问题。教育方面突出基础教育的公平性、均衡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医疗方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社区下沉,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养老方面强化居家养老基础性地位,发挥公办养老的托底保障作用,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加快医养融合,努力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倡导阳光文明新风尚。加强以良好家风、文明居风、淳朴民风为重点的“三风”建设,完善居规民约,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同建设城阳人民美好的精神家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