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区疾控中心全面发力 受种者享最优质服务

2020-07-17 22: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7日讯 作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城阳区疾控中心一直是抗击疫情一线的部队和主力军,自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在疾控中心,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长期工作在基层、奔波在偏远山区,惜福镇的棉花、夏庄的山色峪、上马的桃源是他们常去的地方,为的就是把预防接种带给每一个孩子,这个团队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小花团队。小花团队是一支专业技术团队,“让每一名受种者都能享受到安全优质的预防接种服务”是小花团队创立的初衷,也是团队的目标。

攻坚克难 将预防接种服务到群众家门口

在城阳区一些村庄地处大山腹地,家长给孩子预防接种诸多不便,城阳区疾控中心小花团队担当着守护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责任,坚持在全面做实上下功夫,全力筑牢安全防线。“预防接种,儿童一个都不能少”,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小花团队将接种点开办到了偏僻的山村里,把预防接种服务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让村民们免除了带孩子接种疫苗时来回奔波的烦恼。

王鹏是青岛市城阳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王鹏所在的“小花团队”默默无闻、勇敢无畏,她们担当起应急值守的任务,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不分昼夜。她们投身到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工作中,接人,测体温,送饭,送水,收垃圾,换被服,做密切接触者的心理工作。她们加入街道消杀防控组,携带沉重的装备,奔波在消毒和随访的路上。她们配合街道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内居家隔离的人员。她们负责接听咨询电话,耐心解答群众的疑惑,坚守值班电话24小时不掉线。

她们积极参与预检分诊、消毒清洁、高速公路口轮岗执勤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就诊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控……正是她们的努力,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如今疫情已进入常态化管理,小花团队一方面继续落实各项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一方面狠抓预防接种和健康教育工作,将预防端口前移,帮助辖区居民建立积极的疾病预防健康理念。

助力预防“健康杀手”肺炎球菌

长期以来,预防为主一直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基本方针。坚持预防为主,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针对传染病,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而最直接的预防方式就是接种疫苗。

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播形式较为隐匿。婴幼儿是主要的携带和传播人群,一旦感染可引起一系列的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如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相关疾病严重时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王鹏提醒,在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健康杀手”肺炎球菌。尤其是老人和新生儿群体,由于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低下,极易受到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袭。特别是6个月到1岁之间的宝宝,随着母传抗体的消失,加之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更是成为了肺炎球菌疾病的高发群体。因此,建议家长们尽早带宝宝(6周龄时)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保护宝宝远离肺炎球菌疾病,助其健康成长。也呼吁社会关注一下老年人这个群体,为老人接种肺炎疫苗,保护长辈健康。

圆满完成补种工作任务

目前,城阳区的预防接种工作基本恢复了常态。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城阳区预防接种门诊自2020年1月30日停诊;2月29日接到市指挥部可以复诊的通知后,城阳区迅速制定了复诊方案,自3月1日开始,组成专家组,对接种门诊逐一督导,达到复诊标准的才准予开诊。自3月3日开始,预防接种门诊陆续复诊。3月8日,预防接种门诊全面复诊。截止到5月31日,城阳区共计补种134922剂次,圆满完成补种工作任务。截止到6月30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了90%以上,顺利通过了国家接种率评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