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首个智慧燃气物联网系统投入运行

2020-07-21 20: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安消一体化在线监测平台。

青岛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张潇潇)在1450余家小餐饮场所安装燃气及一氧化碳报警器2900余台;24小时监测点位的实时状态;报警后30秒内接收电话短信双重预警信息;接到有效报警100余次,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30余处……这是近一个多月来城阳区流亭街道智慧消防物联网建设取得的成果,也是城阳区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努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赋能城市安全数字化“智”理的一次深度实践。

目前,城阳区正加快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样板,以“智慧城阳”治理监测指挥中心为创新驱动,构建城阳区“智慧大脑”,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建设全域视联网助力城市安全防治,扎实推进城阳区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工作。

平台上显示安装区域及安装数量。

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实战化指挥平台

为消除街道小餐饮场所长期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今年6月份起,流亭街道按照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要求,积极实施小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智慧燃气IOT管理工程,计划投资140余万元,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街道小餐饮场所等3200个点位安装天燃气和一氧化碳两个报警器。

据了解,为了能有效地掌控智慧燃气设备的状态和及时进行预警处理,流亭街道依托中国电信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在平台上下设智慧燃气管理窗口,并且建立安消一体化在线监测平台,利用“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对区域内的智慧燃气设备进行7*24小时监测与管理。据平台显示,自6月份项目实施以来,平台共接到有效报警100余次,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32处。

55名街道巡查员定期走访检查设备使用情况。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技术人员操作智慧燃气管理平台的流程。“在平台上可以一目了然的查看目前街道安装报警器的情况,并且可以检测报警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一旦报警器监测到环境中的一氧化碳及天然气浓度过高而报警,平台会立马出现弹窗,做到第一时间查看,第一时间预警。”平台技术人员吕蕊告诉记者,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历史报警趋势和报警时段分布可以对每天报警次数以及报警高峰时段进行分析,对于报警高峰时段进行判定;设备报警后,平台端会有弹窗提醒,点击查看可以定位到设备的安装位置,如果有事故隐患,方便巡检人员准确的到达现场。

“智慧燃气物联网系统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隐患排查的精确性。而且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详细了解经营业户存在隐患的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流亭街道应急管理中心主任王东锋说道。

液化气检测器。

全天候24小时监控,提供多重安全保障

“街道免费为我们安装的报警器,真正保障了我们的安全。有一次营业结束后我打杀虫剂浓度太高了,触发了报警器,没过几秒,手机上就收到了短信提醒,接着系统就打电话过来提示了,社区工作人员也会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现在安装上报警器,我们晚上回家更放心了。”在稻香源排骨米饭店内,店主崔风欢边演示报警器的使用,边介绍道。

据悉,为了在报警器报警后及时做出反应,安消一体化在线监测平台除了录入经营用户和第三方服务人员的信息,还将全街道32个社区55名巡查员以及街道应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机全部纳入系统,一旦发生预警,系统将自动推送短信和电话到各方人员的手机上,对报警的原因第一时间排查,实现了消防报警快速处置。

“我记得去年有一个业主忘记关煤气阀就回家了,晚上回到店里时,一打开门就被店内浓度过高的一氧化碳给呛到了。幸好发现的及时,我们立即赶过去进行了处理,否则后果很难想象。现在好了,万一忘记关阀门,浓度一上来,立马就报警了,消除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白沙湾社区网格员蓝孝礼说道。

在平台上可监测设备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此外,智能燃气管理系统会对各点位进行24小时监控,监视各监测点的实时状态信息,并进行综合性的数据分析。相关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机在微信公众号上随时随地了解现场情况,掌握各监测点的安全状态。“在安装报警器之前,虽然每天都会下去走访,但是不知道业主们能不能按照规定执行,所以总会担心晚上出问题。安装上报警器之后,不仅有了双重保障,减轻了我们的担忧,还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有利于集中力量解决经营业户存在的安全问题。”蓝孝礼说。

流亭街道智慧燃气IOT管理工程的打造,通过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深入的智能化,消除了小餐饮经营中的隐患,不仅为小餐饮从业人员安上了一道“安全屏障”,护航全力以“复”,也为全区数字化“智”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