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打法 让居民改得心顺住得顺心

2020-07-27 20: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晓顺)为什么要改?小区老化已成居民“心病”。怎么改?尊重居民意愿,激发居民积极参与。

老旧小区的绿化带改建成崭新的共享停车场。

日前,城阳区夏庄街道一片由8个零星楼座构成的老旧小区,告别旧日“衰老”的容颜,以更为时尚美观的样貌,“搭配”便捷舒适的生活设施焕新登场。

今年以来,城阳区按照省、市要求和工作部署,对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夏庄街道充分尊重民意,激发各方参与,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打法,换来老楼顺利“新生”,换来292户居民的欣喜于情、温暖于心。

老旧小区焕新,祛了居民“心病”

7月22日,大暑。夏庄街道驻地周边的老旧小区里,不见往日的斑驳杂乱,社区环境整洁有序,在这一年中最热的时节里平添了一丝清凉。一辆救护车急速驶向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往日停放在道路两侧的私家车已“转移”到新建停车场停放,两车道的马路宽敞了很多。“这些老旧小区整治一新,我们也是受益者。”救护车司机对记者说。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夏庄街道驻地周边新建了一批住宅小区。彼时的夏庄,放眼望去多是农田果园,这些五层高楼的出现,着实吸引来不少艳羡的目光。随着青岛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如今的夏庄到处可见高端大气的现代化楼盘,这些老旧小区不仅“颜值”上相形见绌,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带来的房龄老化问题比比皆是。

“八栋楼房的顶楼漏水早已是普遍现象,以往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墙壁发霉苦不堪言。外墙脱落、绿化不整、照明设备缺失、各种强弱电线路横空飞架,还有最头疼的停车位紧缺,我们只能把车停在绿化带里或者马路上,整天提心吊胆怕挨罚单……”几位居民告诉记者,曾几何时,小区日益老化带来的生活不便已经成为他们的一大“心病”。

2019年,夏庄街道驻地周边老旧小区被确定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夏庄街道立即着手进行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入户征求意见……受疫情影响,改造工程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历经三个多月的改造,眼下的小区灯亮、路平、管网畅通,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空间布置更加合理,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施工人员正在整理小区地面重新铺装透水砖。

民意时刻在线,激发多方力量

“这里以前是条水沟,天气一热异味很大,古力如果冒溢更是难闻,现在这里已变成美观靓丽的绿化带。”

“现在供暖管道已经进了单元门,天然气管道也重新改造,今冬就能集中供暖,家家户户不用一到冬天费时费力的屯煤。”

“小区已经垒起外墙,很快就要封闭管理,有了监控和保安,住在这里更安心。”

……

多年的“心病”正在悄然治愈,小区的正在发生的变化让居民们喜笑颜开。

夏庄街道办事处物业办负责人张振成介绍说,街道、社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党建引领破解推进难题,“支部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小区自治”的思路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首批改造的8栋老旧小区多集中在夏塔路社区,社区党委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居民代表、网格员组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委员会,发挥老党员、老居民代表、网格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改造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改造意愿征集、改造内容协商、改造方案制定、改造过程监督、改造后管理机制建立等方面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共同参与。

居民栾菊红、张丽香、王瑞玲都是社区里的热心人,她们组成了一支监督服务队,全程跟踪工程建设情况,及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根据建筑外墙保温层的施工需要,很多居民须先拆除防盗窗,栾菊红、张丽香、王瑞玲走家入户,挨个做工作,打通了很多居民的心结,顺利完成了外墙保温层的施工。

民生工程暖心惠民,激发更多力量参与其中。在这些老旧小区中,有一栋是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的职工宿舍楼。夏庄街道多次协调,两家银行积极响应,以大企业“三供一业”改造分离移交为抓手,两家银行出资进行银行职工宿舍楼的改造,缓解了资金难问题。

巧用多赢思维,小区的未来更阳光

小区居住环境事关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夏庄街道以解决居民实际需求,规划基本功能,不拔高标准,不降低品质,针对实际情况和不同居民的诉求,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改造重点,将打造宜居环境和提升居民服务融入小区改造全过程。

如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没有充电桩,在全覆盖征求意见基础上,小区改造中特增设了充电装置,将原来的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在小区内实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设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新时尚。同时,针对小区老年人居多的特点,通过街道统筹协调,将原居委会办公用房改造成老年活动中心,解决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问题。

小区居民对小煤屋“情有独钟”,普遍不接受将小煤屋改造成停车位的方案。民生工程就往人民的心里办,夏庄街道立即调整方案,将小煤屋统一粉刷,统一修缮。墙体也将成为核心主义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载体,与小区设置了党建宣传栏、体育活动小广场一起,构成小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

这种多赢思维不仅体现在改造中,更运用在小区后期治理之上。这些老旧小区紧邻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早些年,有些居民在自家楼下搭起简易房开起小超市,做起了小生意。在这次改造中,简易房将被外形靓丽的一排小木屋取代。小超市将会被请进小木屋,给予患者及其家属更好的购物体验。小区新建的停车场也将采用“共享车位”的模式,将白天业主外出空出来的车位提供给医院临时停车所用。

据张振成介绍,改造后的小区采用“物业管理+社区居委会”模式,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实现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社会化,小木屋的出租费用和停车费用,就将归小区物业公司所有,补贴物业服务支出。

阳光城阳,和谐夏庄。8栋老旧小区的改造已接近尾声,292户居民已经感受到更为便捷舒心的居住体验,开启更加阳光美好的2.0版新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