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坚守卫生健康事业30年,让使命与生命同行

2020-07-28 14: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早晨8点半,郝淑杰检查好外出执法必须携带的执法记录仪、执法文书、便携式打印机等装备,在确认每一项物品没有遗漏后,她麻利地穿上制服,和同事一起出发抽查辖区内的医疗机构。“每天都会下去转一圈,已经形成习惯了,要是哪一天因为别的事情没去检查,心里总是不太踏实。”郝淑杰笑着说道。

今年50岁的郝淑杰是惜福镇卫生健康工作站的一名卫生监督员,虽然从去年才接手医疗机构的卫生监管工作,但是郝淑杰从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卫生健康行业坚守了30年。这30年里,预防接种、计划生育监管、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学校卫生监管……郝淑杰已经数不清自己换了多少个岗位,但是不管职能如何调整,岗位如何轮换,她始终践行着守卫居民健康防线的使命与担当。

74家医疗机构逐一上门督导

“您好,我们是惜福镇卫生健康工作站的监督员,今天对你们药店的卫生管理情况例行检查,希望你们配合,整个执法过程我们会全程记录。”上午9点,在到达要检查的药店后,郝淑杰打开胸前的执法记录仪,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执法证件并表明了来意。随后郝淑杰便开始对药店的预检分诊台、环境消毒记录、医疗垃圾回收点等进行检查,细致又认真。“预检分诊这一部分是疫情防控开始之后添加的,也是我们现在重点检查的部分。做好预检分诊对于疫情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点也马虎不得。”郝淑杰边检查边向记者解释道。

50岁的郝淑杰已经在卫生健康行业坚守了30年,这30年里,她始终践行着守卫居民健康防线的使命与担当。

在疫情的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时,从专业“防”的角度来说,做好所有医疗机构的诊疗识别和医护人员防护培训至关重要。辖区内共有74家基层医疗机构,郝淑杰一个人监管,因此,疫情刚开始那段时间,郝淑杰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尤其是诊所这样的小型医疗机构更需要及时地接收培训知识,因此作为主管负责人的她,逐家上门督导。在郝淑杰的监督下,街道每家医疗机构门口都早早设置了预检分诊台,测量体温、指导消毒、询问接触史……让特殊时期的预检分诊能够第一时间进行,也为防控一线提供了保障。她还养成了每天关注国内疫情的习惯,当有突发信息时,她第一时间在工作群推送预警信息,让机构时刻保持警惕。

“就算压力很大,也必须得坚持”

作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执法单位,惜福镇卫生健康工作站监督执法领域面广,任务繁重,因此郝淑杰除了做好自己分管的医疗机构、学校卫生各个专项检查以外,还要承担职业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各项监督任务。

每次到医疗机构郝淑杰都会对药店的预检分诊台、环境消毒记录、医疗垃圾回收点等进行检查,细致又认真。

郝淑杰坦言,这段时间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非常沉重,工作上一旦有任何疏漏,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在这种特殊时期,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我现在算得上是单位里年纪最大的,相比于年轻的同事来说,经验更足一些,所以必须得带好头,就算压力很大,也必须得坚持。”

因为年纪大了,记忆力没有年轻人好。为了避免工作遗漏,郝淑杰养成了记便签的习惯。每天将自己要做的工作一项一项地列在手机便签上,做完一件事情便删除一件,便签删除干净了,才能下班回家。“现在就是因为这个习惯,我都有点‘强迫症’了。有时候明明不着急做的事情,但是看到便签上还没删掉,我就觉得非常难受,必须加班加点做完才行。”郝淑杰说道。

除了做好自己分管的医疗机构、学校卫生各个专项检查以外,郝淑杰还要承担职业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各项监督任务。

一天下午,郝淑杰接到上级单位要求统计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所需要防控物资的通知,需要做成一个报表第二天下班前交上去。本来第二天再做也完全来得及,但是郝淑杰却等不了。“这件事情要是做不完,当天晚上我连觉都可能睡不好。”于是,郝淑杰开始挨个给医疗机构打电话确认他们的需求,再进行统计。直到晚上9点把工作做完,她才放下心来。“第二天可能还有突发的事情等着处理,万一再耽误了怎么办,所以我习惯把工作提前做好,这样我比较心安。”

不只是在疫情期间,这么多年来,在守护居民健康的道路上,郝淑杰总是拼劲十足。“这份工作干得越久,越觉得责任重大,也就越对这份工作有感情。虽然很忙很累,但是我从未后悔过,只要我还穿着这份制服,我就得把这份工作干到最好。”郝淑杰说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