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街道三方联动 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021-01-01 13: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日讯 2020年,城阳街道紧扣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以构建小微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基本规范为支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借助第三方力量对全街道11个村级工业园区680家小微企业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近年来,城阳街道城市化不断推进和经济转型升级提速,导致村级工业园小微企业变更、搬迁较频繁等,在安全管理上普遍存在制度缺失、人员缺位、基础缺陷和责任落空、管理真空、监督踏空等问题。传统的安全生产执法和隐患排查治理对于流动性大、管理能力低的小微企业往往是治标不治本,隐患反复出现,企业更替频繁,整治效果不佳。为解决这个痛点、难点、堵点,2020年9月12日,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再投入30万元,由街道应急管理中心牵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安全专业机构的安全专家对园区小微企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社区应急站负责督促整改,共同提高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目前,在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安全专家、社区应急站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对9个村级工业园区491家小微企业进行了隐患排查,共排查隐患1607项,整改隐患1586项,整改完成率达98.6%。通过问诊把脉,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风险防控能力。街道应急管理中心负责人江志雷说:“有问题不怕,就怕暴露不了问题,聘请安全专家排查隐患,就是要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技术优势,将企业的隐患充分暴露出来,以便彻底整改,努力实现小微企业的安全管理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防御”转变,安全风险从“临时措施”向“长效机制”转变,安全隐患从“政查企治”向“企业自治”转变,风险从“不可控、不受控”向“可控受控”转变。从目前运行情况看,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下一步,城阳街道计划通过大力实施小微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二期工程,有序打造双重预防机制样板企业和“零伤害”样板企业,适应于长周期安全生产要求的安全风险管控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