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小立志 向德向善” ——城阳区流亭街道天河小学2020年少先队工作回顾

2021-02-02 15: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日讯 2020年,城阳区流亭街道天河小学少工委在区少工委、区教育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形成了“从小立志向德向善”少先队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少先队独特的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阵地建设,强化阵地意识

为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天河小学改扩建了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文化长廊等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教育和思想教育的阵地。室内配备会议桌、椅子、荣誉柜,摆放奖杯奖状。队室有队标志、队徽、队歌、队章、誓词等,队室环境布置庄严朴实,在这里,队员们受到队的教育,处理队的事务,将学校少先队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一直以来,学校大力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少先队工作培训,在校内定期举行辅导员培训活动。开展了规范少先队标志礼仪辅导员培训会、全国八次少代会精神及新版队章程学习培训会。培训中,全体辅导员对红领巾、队旗、队徽、队礼、队歌、队标志等少先队标志标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夯实了辅导员们的少先队知识。

在童心战疫中收获成长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天河小学少先队员乐观、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战疫中,少先队员在大队部的号召下,积极通过各种官方渠道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及发展控制情况。大队委的队员们做好宣传员,制作疫情防护短视频,提高队员们的防护意识。同时带领少先队员通过手抄报、书法、漫画等形式致敬逆行中的英雄们,吹响了“小手拉大手,居家战‘疫’行动”的号角。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追梦前行

将思政微课堂课同学校的德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用思政课引领学生的人生方向,培养少先队员的家国情怀。组织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宣讲活动,从“红领巾”的角度关注“全会”,展望“十四五”,逐梦新时代,队员们细数身边变化,为家乡点赞,为祖国喝彩!

做好一年级队前教育课程

2020年,一年级的入队由原来的“全童一批次”入队变成“全童分批次”入队。为了能让预备队员们更好的了解少先队知识,掌握相关技能。辅导员老师们认真学习队前教育课程。课程中,大中队的委员们积极参与队前教育活动,与新队员们互动,增强少先队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注重升旗仪式,颗颗童心向祖国

升旗仪式是对队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最直接、最生动的教育形式。学校少先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勿忘国殇,警钟长鸣”、“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让国旗飘扬在澳门蓝天”、“战役情学先锋”、“我与祖国共奋进”、“高举队旗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系列活动,以红色爱国教育主题升旗仪式,通过宣讲红色故事、演绎红色诗歌等形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全体师生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创建中队文化,彰显中队特色

一个学校,有了文化,就有了气质。大队部积极营造“中队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中队文化创建氛围,以中队文化打造为突破口,充分调动辅导员、队员参与中队文化创建的积极性,让队员做到“我手绘我心我手抒我情”共同打造最美的中队文化。

小岗位大责任,自主管理共成长

学校大中队干部实行民主选举,选举活动规范庄严,民主选举产生,小队干部实行轮岗制度。队员们进行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积极参与到学校常规管理中,扎扎实实地抓好“规范”教育。

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天河小学第三次代表大会

12月下旬,中国少年先锋队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天河小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少年儿童政治生活的一次盛会,少先队员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少先队工作者代表一同见证了这庄严而隆重的时刻。通过这次少代会,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提高少先队组织的整体素质,使少先队组织更具活力。同时,也让队员们对学校少先队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国少年先锋队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队员们更加热爱校园,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在新时代的成长序曲中自由飞翔

学校少先队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人民至上国士无双”“守护国门安全建设美丽家园”“我和国旗合个影”“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点赞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教育”“红领巾寻访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垃圾分类”“我是家务小能手”等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让队员在星星火炬照耀下幸福成长。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不忘初心领巾相伴。天河小学将不断提升少先队工作整体水平,继续前行、再创佳绩,让少先队成为队员们立志逐梦的幸福乐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