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流亭街道总工会获评2020年全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标准化管理优秀等次

2021-02-03 11: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3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落实省市区委中心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创先争优鲜明导向,进一步推动城阳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2020年,区总工会在全区工会组织中开展了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标准化管理工作。根据区总工会《关于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标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近期区总工会对各街道总工会、区直单位工会2020年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价认定。流亭街道总工会获评优秀等次。

2020年,流亭街道总工会按照“履行职能、服务职工”的总体思路,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抓手,以职工需求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全员创新、劳动竞赛、组织建设、权益维护、帮扶服务、智慧工会等重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全面摸排企业存在的困难,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用工等问题15个,同时提供政策解读,为26家小微企业申请了2020年度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3月2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到流亭街道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对街道工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拓宽新渠道,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结合街道实际,实施“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和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突出企业园区及行业特色,白沙湾片区、空港片区、华辰孵化器、餐饮行业分别成立工会联合会,实行辖区企业以工会委员会形式加入,其他企业独立成立工会的模式进行统一管理。2020年完成到期换届工会8家,新建工会29家,网上录入实名会员19520人,其中新增农民工5249人,会员人数位列全区第一。在建会的同时,帮助企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统一建会模板、统一上墙内容、统一档案类目,抓好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马士基工会获“青岛市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荣誉称号,明华电子等4家企业工会荣获“城阳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徐文龙等2人荣获“城阳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荣誉称号。

做好查保促,引领职工建功立业

一是开展安康杯职工安全生产暨法律知识竞赛,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建立健全“查保促”活动工作台账,打造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2个,查保促活动示范企业3家。二是认真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区全面试点工作,下发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红色车间为重点,通过召开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推进会、举办流亭街道电焊工职业技能大赛、将示范企业在小改小革、金点子、班组业绩竞赛等方面的相关图片制成易拉宝进行宣传,在山水水泥打造红色车间,推动街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培育选树全员创新企业。我街道总工会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动员,打造了五家街道级全员创新企业,其中大牧人和良木被评为城阳区全员创新企业。四是实施"青岛工匠"建设工程,评选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积极发动企业选树企业级工匠10人,推荐青岛市工匠1名、青岛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项、青岛市职工创新能手1名、青岛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职工1名、青岛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2个、城阳区工人先锋号4名。

推进惠工工程,完善职工服务体系

一是开展了“夏送清凉”及冬送温暖活动,对托普顿电子等10家企业从事高温作业及户外作业的一线职工、农民工送去防暑降温用品。年底走访慰问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并予以补助2万元,走访慰问2名困难职工,发放2000元慰问款,对货拉拉户外劳动者驿站发放拉面、米、方便面等补助物资,并积极倡导外地工会会员“留青过节”。二是助力乡村振兴“工友创业园培育提升”计划,高标准打造职工服务阵地,山东绿天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青岛市工友创业园,其董事长王瑞强在山东省工友创业大赛中荣获创业好导师组一等奖。完成验收城阳区优秀企业职工服务站2家,户外劳动者驿站3家,职工子女托管驿站3家,“爱心妈妈小屋”1家。三是全面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现有14581名企业职工缴纳互助保险金。组织160名一线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组织12个职工参加职工疗休养活动。

加大普法力度,全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开展“同舟共济渡难关、深化协商构和谐”活动,54家企业完成“1+3”集体合同签订。联合律师团队对日世(青岛)电机有限公司开展了普法大讲堂活动,广泛发动企业职工通过工会微信号积极参与法律知识网上有奖竞赛活动,组织学习3场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进行宣传了解。二是督促企业健全工会组织建设,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30多家,对8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活动,促进企业合法、规范、有序经营,大牧人被评为青岛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打造职工风采阵地

一是积极宣传“齐鲁工惠”APP惠工服务平台,完成会员认证16094人,普及率为82.45%。二是推进厂务公开,打造工会“航标”。针对职工群体90后居多、手机等网络移动终端使用率高的特点,发动基层工会加强网上沟通平台建设,丰富网络信箱、网上恳谈会、网上建议栏、网上公开栏等网上沟通交流形式,开辟民主管理工作新阵地,其经验交流材料“网上+网下搭起工会职工心连心”在山东工会网、山东工人报上发表,良木获得青岛市“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创建三星级企业,全街道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达到85%。三是深入推进职工心理服务工作。组织400余名职工参加心理健康专员培训、心理健康调研分析、心理健康拓展训练等活动,对2个企业开展心理健康深化服务,建设3处“职工阳光心灵驿站”。四是开拓职工视野,增添企业发展内在活力。组织 5家企业参加城阳区第十九届市民节,积极开展“职工书屋”工作品牌创建等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读书征文活动,推报青岛市智能职工书柜1个,城阳区职工书屋2个,申报了2家职工教育实践基地。五是开展志愿活动。完成各级工会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吸纳150余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建立流亭“志愿大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