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针情推动,诚意康复

2021-02-20 16: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良师亦是友,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树信誉。”近日,城阳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接连收到两幅锦旗,锦旗虽寥寥数字,可背后的故事,却令人分外动容。

在医院康复医疗室,记者见到了其中一名患者——一位头发灰白的老人。当时,康复医学科主任纪良正在为病人按摩。“阿姨,你肩膀疼不疼?”“来,用力攥住手,不要急,咱们慢慢来。”……纪良耐心地引导老人做着康复训练,陪她一遍又一遍做着重复性的动作。

“主任可好了,俺妈问了好多问题,他都耐心地回答,没有一点不耐烦。”老人的女儿在一旁说道,语气中难掩感激。“我以前都不能动,现在好多了,不用别人扶,自己就能走了,多亏了他们。”老人说着,话语不甚清晰,却也能从中感受到她的喜悦与信任。

纪良在为病人按摩

“以心换心”沟通很重要

纪良告诉记者,许多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在心理上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促使他们做出一些不当的举动。

纪良诊治过一位50多岁、身体右侧偏瘫的男性患者。经历疾病的折磨,那位患者原本便不太健康的心理状态,变得更加糟糕,有时甚至会在治疗过程中突然动手,纪良几次躲闪不及被打到。对此,他也只是“一笑而过”。不只是他,科室中还有几个成员也曾被自己的病人打到过,而康复医学科团队共同的解决办法是——和病人交朋友。

工作中的纪良

“我们十分能够理解病人内心的痛苦,面对这种情况,最重要的是要和病人交心,多多沟通交流,在此过程中发现病人的心理问题所在,然后‘对症下药’。”纪良如是说。

为了和患者成为朋友,康复医学科团队尽力满足患者的要求,比如主动帮患者热饭、经常和患者聊天,等等。渐渐地,康复医学科的医生们和患者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成为了朋友。在全面了解病人的身心健康情况以后,在进行康复训练时,康复医学科的团队们会提前和病人沟通。“就像哄孩子一样。”纪良笑着说。

经过长久的努力,康复医学科的病人心理健康状态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们以耐心、细心、责任心和宽容之心,换来了病人的真心、信任之心。

“患者的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一个脱帽的动作、一个90度的鞠躬、一句简单的感谢,至今让纪良记忆犹新。

那件事发生在多年前,那天,一位70多岁、文质彬彬的老人康复出院。病房中,一身绅士装扮的老人轻轻摘下头上的帽子放在一边,随后向纪良和屋中科室的其他医护人员深深鞠了一躬。“很感谢你们。”老人并未多说,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老人的症状是肩膀疼痛,据他自己说,经常疼得整宿睡不着,生活质量严重受到了影响,“很痛苦”。在了解老人的病情后,纪良和他的团队对他进行了针对性的康复治疗。治疗过程中,康复医学科良好的态度打动了老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困扰了老人很长时间的肩膀疼痛终于远离了他。“他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纪良笑道,他是真心为老人感到高兴。

医护人员在为治疗室消毒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信件、一句句感谢……对于城阳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来说,不仅仅代表着一份份荣誉,更象征着一颗颗真心,正如纪良所说,“患者的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严慈相济”教学方法很重要

纪良形容治疗师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就像教师和学生,要想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教学方法”很重要。

纪良给科室里的人定了一些规矩,比如:和病人说话,声音可以大,因为有些老年人听力不好;但语气一定要缓和,绝对不能带有个人情绪。在他看来,病人有情绪是很正常的事,他们作为医护人员,不仅要治疗病人的身体,还需“医心”。

治疗师在为病人针灸

很多看似简单的动作,比如轻抬胳膊,对于患有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来说却非常困难,需要治疗师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指导帮助。用力的大小、抬起的角度、运动的方向等,都“有讲究”。在带领病人做康复训练时,看到病人做得好的地方,治疗师会及时表扬他们,并引导他们按照正确的方式继续做下去。“就像表扬孩子一样。”纪良笑着说。为了更好地激发病人参与康复训练的积极性,科室每月都会定期召开病友座谈会,选出康复训练做得最好的“学生”,授予其“康复之星”的荣誉称号,并为“康复之星”发放奖状和流动红旗。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活动暂时取消,但不久的将来,这项活动会继续开展下去。

据了解,在城阳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家属是被允许在治疗室内陪同病人的。治疗过程中,治疗师会在恰当的时候和家属沟通,向家属“交代”病人的身体恢复情况,让他们知道当前病人需要锻炼哪些动作、什么地方是难点、哪些方面需要重点注意等。但在治疗过程中,家属是不被允许“帮助”病人的,因为治疗师在为病人进行康复训练的过程中,需要感受病人用力的大小、帮助病人纠正错误等,这些都是家属做不到的。“有些家属看到病人那么辛苦,就忍不住想要上前帮忙,这是一定不行的!家属是无法代替病人做康复锻炼的!我们也会注意帮助家属改掉这个习惯。”纪良郑重强调。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康复医学发展的重视,康复医学科主任纪良也道出了科室的未来愿景和计划:“我们要把科室做大做强,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扩大病房,让更多的病人接受康复治疗,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此外,让更多的医生和治疗师去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康复医学技术,以过硬的技术服务更多的患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