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城阳赛区开始啦!

2021-03-24 17: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召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与时代同行,向榜样看齐,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微党课大赛,成立百人授课宣讲团到基层巡回授课一百堂、集锦出版百部获奖党课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使用。城阳赛区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主题

百年薪火传 先锋耀岛城

活动目标

通过层层创作、选拔,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风气,深入推进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打造一批“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微党课,通过讲述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锋事迹,促使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激发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凝聚起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建新功的奋进力量。

参赛范围

组织关系在城阳区(含青岛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共产党员。

微党课形式

(一)宣讲类微党课。用典型、生动、真实的故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讲精神、谈理论。

(二)特色微党课。形式不限,可用曲艺、情景表演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亮观点、说事理。

微党课要短小精悍、以小见大,寓事于理、情理交融,注重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用理论深化提升。参赛作品要求原创,脱稿授课8分钟以内,可运用多媒体手段提升党课吸引力。

微党课内容

秉承“百年薪火传,感恩有你;建功新时代,奋斗有我”的精神脉络,聚焦城阳红色基因和不同时代涌现出的先锋事迹,重点展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既可讲过去的英模先烈等先锋故事,也可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搞活一座城”过程中冲锋在前、苦干实干的党组织、党员奋战故事。可由本人讲,也可请他人讲。

微党课要突出党课属性,保证政治严肃性,注重结合党章、党规、党史和党纪、党性、党风等进行论述和升华,强化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大赛安排

本次微党课大赛城阳赛区采用自下而上层层选拔的方式,设党(工)委初赛、全区复赛等环节,从3月下旬启动,到4月底结束。5月至6月参加全市半决赛、决赛。

部署动员(3月下旬)

初赛以党(工)委为单位分4个分赛区,街道党工委(8个街道合并赛区)、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牵头,与城阳公安分局党委、城阳联通党委、城阳税务局党委、区应急局党委、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工委、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工委、区属国有企业合并赛区)、区委教育工委、青岛高新区工委(由青岛高新区工委牵头,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合并赛区)分别组织动员所属党员积极参与大赛。

党(工)委初赛(3月下旬至4月10日)

以各分赛区为单位开展初赛,根据工作需要,各分赛区可以根据情况组织预赛,推荐优秀宣讲类微党课和特色微党课参加全区复赛。

全区复赛(4月10日至4月30日)

区委组织部根据工作安排统一开展复赛,分别设立奖项,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择优推荐参加全市半决赛、决赛。将微党课大赛系列资料集册出版,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使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