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明实践走“新”更走心!城阳区以“科技+”赋能党史学习教育精彩“实”分

2021-05-12 18:03 来源:大众报业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 VR巡回全景“打卡”红色经典、理论学习有奖答、红色琴岛教育基地寻访、“志愿五送”进社区、志愿服务“滴滴”派单……

近期,聚焦一个“实”字,青岛市城阳区在陆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同时,将红色记忆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借助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交流式”“服务式”实践体验,构建“理论解析+场域体验+情感反馈+实事实办”的红色立体教育与实践体系,聚力实现由“让我听、让我学、让我参与”到“我要听、我要学、我要参与”的转变,走“新”更走心,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精彩“实”分、实效“实”分。

沉浸体验:实景实感,着力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池春水”

“通过此次红色寻访实践活动,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创业的艰辛,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弘扬五四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4月28日,“红色琴岛”100余名青联委员、企业及社区青年代表来到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毛公山景区进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寻访实践活动,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在身临其境的感悟中,长知识、受教育、明事理、增才干。

“不仅能够听到专家细致的讲解党史、发展、文化,还能亲眼见证井冈山起义那令人振奋的历史时刻,很新颖,很震撼,也很受益。”4月25日,建党百年•“声”动宣讲——城阳区文明实践百场宣讲活动在城阳区志愿服务中心开讲,聆听宣讲的群众不仅亲耳听,更戴上VR眼镜“穿越”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空,回眸遵义会议、踏上井冈山……沉浸在当时的历史情境中,领悟那赓续传承的革命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阳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借助新技术,打造新载体,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VR红色教育学习设备是可以移动的,可以同步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回宣教,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获得体验和学习成果。”城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全区各单位,城阳区推出了理论学习有奖问答小程序,畅通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人员的成果验收渠道,极大增强了参与人员的学习主动性和参与性。

交流服务:实事实办,努力实现为群众办实事“闭环服务”

“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文明实践‘零距离’”,城阳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平台和山东省首个区级志愿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的志愿服务“滴滴”模式也在此次学党史、办实事实践中发挥了巨大效用,实现“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奖单”的“闭环服务”,让志愿服务供需及时、精准、有效对接,做到实事实办。

“这次志愿服务大集带来了爱心义剪、健康义诊等多项服务,给我们中心带来了很多便利,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圣之爱康复中心蓝孝松说,志愿服务向孩子们传递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他们走出成长困境搭建了桥梁。4月16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活动暨康复机构文明实践驿站授牌仪式在城阳街道圣之爱康复中心举行,城阳区4月份志愿服务大集也同期拉开序幕。活动现场,“阳光城阳•萤火之光”志愿联盟单位城阳巴士公司等多家志愿团体,开展了爱心义剪、健康义诊、空调清洗、电器维修、公益装修等送温暖、送健康志愿服务。

线上接单打造“智慧服务”,线下活动做实“志愿服务”,全流程管理实现“贴心服务”,城阳区以此强化了“线上线下”相融机制,推动实体空间网络化,将“线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体系、流程管理转移到“线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大局,助力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据悉,今年以来,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城阳区正着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效能,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抓手,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探索“融入乡村振兴”、“融入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的“城阳路径”,为建设青岛中央活力区、幸福新城阳、青岛新中心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