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万科物业党建引领促发展 创新创效谱新篇

2021-09-01 21: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 2018年以来,青岛万科物业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热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径,分别在企业内部和各社区创设“向日葵服务”和“红色管家”党建品牌,聚焦组织党员、整合资源、问题处解、优化服务,着力打造有温度的红色物业。

组织一核多维,做好“红色引领”文章

青岛万科物业坚持把建设富有凝聚力的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一是织密筑牢党组织网络,延伸党的工作触角。不仅将支部建在公司里,更将其建在小区中,于2018年5月成立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下设职能、住宅、商写3个物业党支部。在公司党总支组织下,魅力之城、万科城、城市花园等9个小区党支部陆续成立,实现了企业、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二是打破组织束缚,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到小区党支部报到,并结合自身工作和特长选择志愿者服务岗位,有效突破组织关系束缚,使在职党员的业余生活和表现由屏蔽状态下的“盲点”变为公开环境下的“亮点”,进一步畅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三是选优配强班子,打造素质过硬“领头雁”。从组织上明确“一把手抓党建”,在公司中由总经理担任公司党总支书记,人力、商写、资产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在小区中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尤其是政府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居委会党员和年轻有活力的物业党员担任支部委员,从全局和战略上把握党建的功能和定位,使抓党建的思想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措施更加有力。

树立两大品牌,做亮“红色服务”文章

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立足于物业行业服务特色,先后在公司内外部打造两大品牌。一是在公司内部打造“向日葵服务”品牌工程,打造城阳区首个党建示范广场,提出“135”党建工作机制:“1”是1个核心,即以党组织为核心;“3”是3个融合,即组织建设制度与企业制度相融合、党组织日常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组织目标与经营业务相融合;“5”是5大机制,即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党建引领的业务经营、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充分互动的共建共享、卓越健康的企业文化。自品牌打造至今,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先后组织开展了20余期党课学习,发起了红诗诵响、红色文旅、红心公益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40余场,凭借完善的党建机制和丰富的党建活动获得市、区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表彰若干次。

二是在各小区党支部打造“红色管家”品牌工程。通过组织党员、整合资源、服务小区、培育文化,实现“红色领导”坚强、“管家服务”贴心,创造性提出“红管+”理念,有效将“红管+政企共建”、“红管+地物联动”、“红管+智慧社区”、“红管+助老服务”相结合,既有效解决了物业服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也为老旧小区升级、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成功样本。其中,青岛万科魅力之城开创了青岛市商住小区基层党建的“九个第一”:第一个实现小区、物业、业委会党支部全覆盖;第一个公开选聘楼长和党员中心户;第一个开展党员双报到;第一个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第一个升旗仪式常态化;第一个推进契约化共建、提供“菜单式”服务;第一个推行”五方共治“网格化管理;第一个议事模式全覆盖;第一个设置“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九个“一”把意识、责任、工作抓实,有利有序有效推动了小区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地。其基层党建工作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党建示范工作蓝本,得到了国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指导组、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青岛原市委书记等各级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疫情群防群控,做细“红色保障”文章

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以疫情为令,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第一时间对防疫工作做出系统性安排,启动“应急工作组+春节总值班+突发事件”机制,保安全,保经营,确保在管项目无一停摆,切实保障客户安全。与此同时,以万科魅力之城为代表的各小区党支部树牢“红色管家”党建品牌,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核心,依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三支队伍,组成涵盖小区“双报到”党员、党员志愿者、党员中心户、楼长和物业团队的红色管家队伍,实现“街道党工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居民群众志愿者”四级联动,做好宣传教育、走访排查、监控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推出“无接触”配送、送菜上门、免费洗车等暖心服务,在高标准防疫的同时,彰显万科温度。截至2021年6月,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防疫物资投入百余万元,员工参与度达98.76%,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的服务水准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高分答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资源多元整合,做强“红色协同”文章

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以党建整合多方服务力量,在资源协同中提升和放大自身价值。一是在各小区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坚持“一口导办、一门式办理和一站式办结”原则,设置党员先锋岗,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感受。建设高品质党员活动室,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践行阵地,定期开展主题党课、议事协商活动。设置红色读书角,由党员志愿者轮流负责管理,每天开展借阅服务,每月更新书籍。截至2021年6月,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已打造13个“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党建阵地。

二是在各小区形成“民意收集—响应处理—跟踪督促—评估评价”的工作闭环。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通过“随手拍”、满意度调查、恳谈会等形式定期摸排业主诉求,形成议题商会讨论,基于讨论结果整合小区物业、业委会、辖区公安、司法、城管、食安、市场监管等多单位、多部门力量,第一时间联动处理并反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平均问题处置率可达99%,处解率95%,用户满意度达93%。

三是通过多方联手破解老小区维修资金不足的问题,探索老小区更新治理的共筹共建、可持续模式。建筑主体和设施设备都有生命周期,“变老”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客观规律。但维修资金不足、续筹难、缺乏长效机制等问题一直是社区更新改造项目难以落地的症结所在。基于此,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积极响应万科集团“与业主共建美丽社区”行动要求,与青岛万科地产聚焦入住5年以上的老社区,从安全性、便捷性、美观性等维度综合出发,落地青岛14个万科小区,涉及36处改造项,助力园区焕新,提升服务品质,赢得了广大业主的一致好评。

在今后,青岛万科物业党总支将在青岛市物业行业党委与城阳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国家战略为使命,以党员工作者为纽带,链接物业管理企业、业委会、社区街道办三方,实现物业服务的有机联动,凝聚先锋力量,推动企业服务模式转型升级,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