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街道推行“三长一站”和环境卫生责任书电子签约引领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2021-12-22 21: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 “三长一站”和电子责任书电子签约是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社会各方力量协同共治的工作模式。建立“三长一站”和环境卫生电子签约工作模式,是做到“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管”,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问题与矛盾,探索建立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城阳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即街道城市治理服务总站,发挥党工委牵头总抓作用,统筹安排“三长一站”工作及电子签约等工作。在35个旧改社区和37个城市居委会分别成立城市治理服务站分站,以党组织带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有效开展工作。同时,在“三长一站”的基础上,结合“街长制”和“环卫一体化”工作模式,增设路段长、门店长和城市美容加油站,进一步细化、丰富城市治理管理职责和职能,确保“城市建到哪里、城管管到哪里”。

目前,街道处级领导干部担任辖区16条主要道路的“路段长”,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各路段电子签约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共52人担任辖区“城市治理服务站”包联干部,牵头协调督促“三长”工作履职及电子签约等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城市治理服务站站长和社区总网格长,负责解决责任区域城市管理具体问题。337名社区“两委成员”担任88条背街小巷的“街巷长”和93个区片的“区片长”,负责解决小区及周边城市综合管理及责任书电子签约等问题。463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担任“楼院长”,坚持全天候开展文明劝导、督导责任书电子签约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率先完成电子签约工作,与辖区8000余个门店长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公示,让店长变“接受管理”为“主动参与”。

街道为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判、部署、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及电子签约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路段长每月召集开展办公会不少于1次,统筹处理城市综合管理及电子签约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区片长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不少于2次,街巷长和楼院长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或座谈会,及时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具体问题。今年以来,共计处置数字城管案件3000余件。

下一步,街道将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并加强本单位各科室、各社区以及各级各类城市综合管理责任主体的配合协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建立健全“三长一站”及电子签约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资源共享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推动城市综合管理纵深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