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区集中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

2022-07-07 18: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晓君)为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密切联系新就业群体,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6月24日上午,城阳区举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集中成立暨“城驿家”服务驿站授牌仪式,为新成立的行业党委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集中揭牌,为天安数码城服务驿站等6个服务驿站和首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爱心单位授牌,旨在通过党建统领,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红色暖心家园,在提供多元优质服务的同时,引导其提升社会责任感,积极输出正能量,为新业态注入红色动能,实现组织建设与行业发展互促共赢。

新成立的城阳区道路运输行业党委由区两新工委和区交通运输局牵头设立,吸纳12家委员单位,重点服务于全区670家道路运输企业和10余家新业态道路运输企业,下一步将开展“文明司机”“诚信企业”等创先争优活动,团结凝聚行业力量,打造司机之家、红色驿站。新成立美团宝龙、畅达华韵快递、直播电商北方总部产业园、麦田商旅4个党支部,覆盖党员15名,管理服务新就业群体800余名,在外卖、快递、直播电商、网约车等领域党的组织覆盖上迈出坚实一步,7月份,城阳区计划再成立新业态企业和基层站点党支部30个以上。

建设40余处“城驿家”服务微阵地

城阳区是省委组织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五个直接联系点之一,针对新业态发展、新就业群体扩大的现状,城阳区将“抓党建就是抓全局”工作理念融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第一时间成立区快递行业党委、街道快递党支部以及网红直播党支部,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创新力、影响力。今年以来,已制定《关于探索加强城阳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全面突破行动,集中力量加强探索创新。目前,城阳区初步建成了区、街道、片区、社区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谋划开展了“领航、强基、先锋、关爱、赋能、助力”一系列专项行动,建体系、建组织、搞摸底、找需求、建阵地、搞活动等全面铺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城阳区已建设40余处“城驿家”服务微阵地,7月底前将再新建100余处服务驿站,遍布城乡社区园区等基层阵地。首批招募300余家爱心商户加入服务联盟,开展关爱服务保障行动30余次,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多个。

“将以服务驿站的启用为契机,辐射带动周边小餐饮、药店、便利店等,把站点打造成为接地气、小而精的‘暖心驿站’,并联合相关行业部门为新业态从业者提供法律援助课堂、技能教育培训、心理健康讲座等更多暖心帮扶和便捷服务,努力把服务驿站建设成为城阳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信息站、工作站、服务站,让他们在这里累了能歇脚、饭凉能加热、闲时能充电、心烦能倾诉,努力搭建一个暖人心、聚人气、有温度、展形象的平台阵地。”天安数码城服务驿站负责人甄开保介绍。

提供九大类数十项服务

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就餐8折优惠,免费提供热水、休息场所、雨具和卫生间等,配备日常急救药品和防疫防暑药品,免费充气、底盘检测、换机油……城阳区首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爱心单位及商户可提供医疗卫生类、心理咨询类、应急救援培训类和餐饮类等九大类、数十项服务项目。

“入职五年来,我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经历风吹日晒雨淋。”有着16年党龄的美团外卖宝龙站王忠东说,“如今,我们成立了党支部,有了家,有了关爱和支持,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我们的党员骑手纷纷亮明身份、佩戴党徽,以党员的服务标准取餐送餐,以党员的高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用‘一点红’带动了‘一片红’。”

在新就业群体眼中,城阳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服务驿站和爱心联盟,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能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的举措。

城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城阳区将以直播电商、快递、道路货运、网约车、外卖配送等行业为重点,着力打造“城驿家”服务品牌,在白云山建设完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周边及全区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充分发挥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作用,着力破解“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党建难题,在建章立制、组织覆盖、服务管理、引领治理等方面探索创新,建立统得起、管得住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影响力,在全省全市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为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添组织活力和发展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